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兵团自然资源局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年12月21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兵自然资发〔2020〕47号

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属事业单位,各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现将《兵团自然资源局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请各处(室、局)、各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别将确定的检查人员名单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化管理工作联络员于11月6日前报送兵团自然资源局所有者权益处。

联系人及电话:许晨   0991-2313317  13899833751

附件:《兵团自然资源局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兵团自然资源局

2020年11月3日

附件:

兵团自然资源局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精神和兵团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行为,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效能,推进兵团自然资源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和工作原则

工作目标:按照中央、兵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有关文件的要求,大力推广“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部门自由裁量权,创新管理方式,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提高监管效能。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规范市场监管行为,切实解决检查任性、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减轻企业负担,提高监管效率,激发市场活力。

工作原则:坚持依法监管,依法推进事中事后监管的规范化,落实监管责任,推进“双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凡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坚持公正高效,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坚持公开透明,实行“阳光执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程序和结果;坚持协同推进,积极探索跨部门、跨行业联合随机抽查。

二、主要任务

(一)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大力推广随机抽查”的要求,各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照各自工作职责,确定开展随机抽查的事项,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抽查比例和频次等,形成师市自然资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录入兵团“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

(二)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各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土地、规划、林草、矿产等自然资源领域有关市场主体纳入随机抽查的对象,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兵团自然资源局各业务处室可根据工作需要,将师市市场主体名录库做为随机抽查对象。兵团自然资源局、各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别按照自然资源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等有关规定,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名录库。根据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变动情况及政策变化对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进行动态管理。

(三)制定“双随机”抽查计划。各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兵团和师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合理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兵团自然资源局各业务处室如因工作需要,对师市市场主体开展行政检查,必须提前做好年度抽查计划。对制定的抽查计划要做到健全随机抽查方式、执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度、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强化随机抽查结果应用、严格落实责任等,通过兵团“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系统发布,并组织实施。为确保抽查程序公开公正,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抽取检查对象,每次选定的工作人员不少于2人。对同一个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加强与兵团、师市市机关部门配合,由一个部门制定并实施联合抽查计划,原则上一次性完成,提高执法效能,降低成本。

(四)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加大抽查结果运用。按照“谁抽查、谁公示”的原则,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大厅等渠道,及时将抽查情况向社会公布,公布内容应包括抽查事项、市场主体名称、抽查结果等。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同时建立随机抽查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兵团、师市相关部门的联系,根据随机抽查结果,结合信用监管,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充分发挥监管效力。

(五)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化建设。结合兵团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建设,利用电子化手段确定随机抽查事项、市场主体和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开检查结果,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三、有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这项工作作为转变自然资源管理职能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提升监管公平性、规范性、有效性,减轻企业负担和减少权力寻租方面的重要作用,完善自然资源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二) 严格落实责任。各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在职责范围内,公平、有效、透明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切实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确保随机抽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兵团自然资源局各业务处室要加强对师市局的对口指导,确保随机抽查事项依据合法、程序规范、口径一致,随机抽查工作的实施情况,要通过适当形式通报,避免重复抽查。兵团基础数据中心负责兵团自然资源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化管理工作,负责相关信息录入,并指导各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设端口,开展信息录入工作。

(三)结合实际开展工作。自然资源管理涉及事项多、专业性强,要结合管理事项的具体情况和特殊性,通过创新随机抽查形式、结果运用方式等,不断加强国土资源监管水平。兵团自然资源局各业务处室分别抽选一名执法检查人员列入名录库,以便参与兵团部门联合抽查。各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原则上不少于3人,同时确定一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化管理工作联络员。每年3月底前,各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机关各处室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