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兵团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报告反馈问题(序号一)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4年02月27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兵团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序号一)已完成整改,现将具体情况予以公示:

 一、整改任务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还不到位,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一些师市和部门对“当好生态卫士”认识不到位、理解不深刻,比着铺摊子、上项目,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内生动力不强。

 二、整改时限

 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三、整改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当好生态卫士”,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兵团各级党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推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兵团。

 四、整改措施: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开展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当好“生态卫士”。

 (二)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局党组将林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重要工作,推动解决林草生态环境保护整改问题。

 (三)持续开展兵团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认真落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主体责任,持续推进美丽兵团建设。

 (四)牢固树立兵地生态环境保护“一盘棋”意识,坚持兵地协调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协同治理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联席会议、沟通协调、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应急响应联动等机制,严格落实区域环境同防同治、联防联控要求,共同提升兵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五)营造良好氛围。把当好“生态卫士”、建设美丽兵团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美丽兵团建设宣传推介,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导向作用,利用文化广场、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形成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五、完成情况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行行业职能。局党组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主题教育重点学习计划,着力做到学深悟透弄懂做实,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高标准谋划兵团林业草原工作。

 (二)立足兵团林业草原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聚焦党的二十大对林草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结合兵团林草工作实际,从退化人工防护林修复、草原生态修复治理、森林草原防火等三个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三)深入推进兵团林草重点工作。202381419,开展兵团全面推行林长制督查工作,深入13个师市25个团场,对林长制工作进行了督查,积极督促师市推进落实国土绿化、防沙治沙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加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保护,提升兵团林业和草原资源保护与管理水平;通过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人工防护林退化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到2025年按时保质保量完成67.3万亩退化人工防护林整改任务及验收销号工作,不断夯实履行“生态卫士”使命的责任担当

 (四)坚持兵地林草事业融合发展。严格落实区域环境同防同治、联防联控要求,自2021年秋季开始,兵团抽调专职检疫员参加自治区检疫检查站联合值守工作,制定统一的防控技术方案,与相邻地州开展密切合作;联合自治区林草局签订《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配合、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有效防范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入侵,共同维护新疆林业生态安全。持续与自治区“2023清风行动”各成员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联防联控、统防统治,共同提升兵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五)持续开展林草宣传活动。把“当好生态卫士”、建设美丽兵团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美丽兵团建设宣传推介活动,开展兵团2023年“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活动,提升兵团范围内广大职工群众支持参与古树名木保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保护古树名木的良好氛围广泛宣传兵团防沙治沙和“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成就与经验,制作《看绿染瀚漠 绘国土丹青》防沙治沙成果宣传汇报片,在兵团卫视等5个媒体平台播出。协同兵团日报社,依次前往兵团南疆25个团场,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绿色长城看兵团·环塔行”全媒体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导向作用,形成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为兵团林草绿色健康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公示时间:2024227日至311日,共计10个工作日,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来电来函如实反映。

 整改责任单位电话(传真):0991-2890291,邮箱xjbtstc@126.com

 整改验收单位电话(传真):0991-2899335



                                              兵团林业和草原局

                                                202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