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自然资源局 林业和草原局突出“五个实” 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发布时间:23年05月09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兵团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始终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扣目标任务,聚焦重点,抓纲带目,把“实”的要求贯穿于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方面工作中,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是谋划求“实”,一项工作机制推进落实。根据兵团党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职责分工,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通过建立“1+3+N”的工作机制,即,1个实施方案、3个工作计划方案、N个近期工作安排,推行工作专班化运作,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学习求“实”,一条学习主线贯彻始终。各级党组织坚持跟进学与溯源学相贯通,做到政治上再对标、理论上再武装,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党组班子引领学、专题读书集中学、“三会一课”融入学、交流研讨提升学的“联动学习机制”,学深原汁原味的精髓要义、学透凝结升华的发展脉络,着力打通“学、思、践、悟”良性循环。

 三是作风求“实”,一线调查研究破解难题。局党组针对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加强生态修复治理、严防森林草原火灾等7个方面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大起底,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职责,确定领衔7个具体调研课题,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开展专题调研。建立局领导联系工作制度,采取战略性、对策性、前瞻性、跟踪性、解剖式、督查式6种调研方式,深入基层抓调研,多措并进推动自然资源和林草领域重难点工作。

 四是工作求“实”,一套组合拳推动发展。全局上下凝心聚力,紧紧围绕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坚持“跳出定势求新解”,聚焦“重创新、提质效,强改革、优服务,勇担当、促提升”,重点推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国土空间规划成果审批、继续抓好“增减挂钩”政策实施、加强用地用林用草审批、重要矿产资源保障、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线等自然资源、林草领域的“国之大者”,以更高水平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更高质效的国土空间治理体制机制重塑、更高能级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全力服务好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是整改求“实”,一批管理制度巩固成果。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诊透症结,对照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方面的问题,做细做实“三张清单”,“闭环式”推动解决自然资源系统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难点问题。梳理已健立的工作制度,扎实推进4项管理制度“废改立”工作,建立健全务实管用、指导性强、能长期坚持的制度,用制度固化好经验好做法,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