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自然资源局开展2022年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2年09月10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国土测绘处(地理信息管理处)

兵团自然资源局开展2022年测绘法宣传日

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


2022829日是我国第19个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为进一步加强测绘法宣传,强化公众国家版图意识,倡导规范使用地图,根据自然资源部安排部署,兵团自然资源局结合实际,组织各师市局,突出地理信息安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争取新闻媒体支持,于826日至91日,组织开展了主题为“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的宣传活动。

(一)在185团宣誓,写下屯垦赞歌

第十师185团位于祖国版图最西北“雄鸡”尾尖上,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被誉为西北边境第一团,并在此设立了“西北之北”边境纪念碑。兵团自然资源局联合第十师在“西北之北”纪念碑下组织边境线上的职工群众,进行国家版图意识教育宣讲,共同宣誓倡导“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让边境一线职工群众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国家版图完整的意义,认识到肩负着驻守边境线的重大责任。

图1:在185团西北之北纪念碑宣传

1:在185团西北之北纪念碑宣传

(二)在51团宣讲,践行民族团结

第三师51团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少数民族占比超过92%,是兵团最大的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兵团自然资源局联合第三师在51团发放中国地图、法律汇编等宣传资料,设立宣讲台采用汉族和维吾尔语宣传国家版图意识,讲述新疆历史和兵团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更加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三)在各地社区宣传,筑牢版图意识

进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各地设立多处流动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地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介绍地理信息安全、测量标志保护等规章制度,重点向中小学生宣传国家版图意识,使各族群众详细了解规范使用地图、地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提升了社会对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认识及国家版图的法律认知能力,提高社会公众辨别“问题地图”能力和举报意识,引起各族群众的热烈反响。

图2:在社区宣传

2:在社区宣传

(四)在媒体大众宣教,打造舆论引擎

进媒体开展宣传活动,兵团始终发挥着先进文化和先进生产力示范区作用,围绕活动主题,各地依托电视台、广播站、融媒体中心等向社会大众大力宣传测绘法政策及国家版图意识,全天候滚动播出和推送相关信息,发挥媒体宣传示范作用,开展测绘法相关法律法规线上培训及线下教育活动,以文化润疆为抓手,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积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统计,本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宣传袋、中国地图等6000余件,开展测绘法线上培训9场、线下教育4场,覆盖14个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68家测绘单位,深入边境牧场、民族团场,并利用媒体作用,在电视台、广播站、公众号充分宣传此次活动,覆盖人数超35万人次。

依托此次宣传活动,各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时开展地图市场监管检查工作,从地图“内容表示的完整性”、“安全保密性”、“来源规范性”等方面重点对学校附近图书音像文具店等多个区域进行专项检查,极大提升了商户和用户的地理信息安全意识,规范了市场行为。

图3:开展地图市场检查

3:开展地图市场检查

兵团自然资源局将继续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加大对地图市场检查力度,逐步建立地图监管长效机制,推动测绘地理信息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