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自然资源局关于《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助力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政策措施》(兵自然资发〔2022〕24号)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2年07月18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兵团党委实施意见,坚定扛牢稳住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的底盘支撑作用,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助力经济平稳运行,兵团自然资源局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借鉴浙江、山西、湖北等省厅已出台的自然资源保障措施基础上,结合兵团实际,提出一系列助力经济平稳运行的保障政策,形成了《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助力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由五部分16条措施组成。

 第一部分: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方面提出四条措施,分别为加大土地资源要素保障、主动做好项目使用林地草原审核审批服务、砂石土矿差别化管理和规范建设项目临时用地审批。主要是对国家和兵团重点项目加大用地、用林、用草、用矿的资源保障力度,并提出做好临时用地审批服务。

 第二部分:推进审批提速增效方面提出三条措施,分别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企业不动产登记服务、强化对市场各类主体提供土地服务。主要提出了实行重点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落实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在划拨用地时不得对民间投资、外商投资项目区别对待等内容。

 第三部分:用好优惠政策降成本方面提出三条措施,分别为

减轻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采取灵活方式供应国有建设用地、用好产业项目使用未利用地优惠政策。主要提出了可适当降低竞买保证金、允许分期缴纳出让金、实行弹性出让土地和使用未利用地减免土地出让金等内容。

 第四部分:加快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方面提出三条措施,分别为做好过渡期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跨省域调剂工作、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和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和有效推进项目用地“服务管家”机制三条措施。主要提出了与援疆省自然资源厅建立合作机制,争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加快推进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以及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落地、局各处室对口师市做好用地跟踪服务工作等内容

 第五部分:创新完善土地配置方式方面提出三条措施,分别为放宽工业项目配套设施占地比例、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应和完善旅游产业用地政策。主要提出了可提高产业园区中工业项目配套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的用地面积占比、对未完成开发投资总额25%以上的出让土地可探索实行预告登记转让制度、对于旅游点状布局基础设施用地可集中报批手续等内容。

 《措施》印发后,兵团自然资源系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工作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主动担当作为、求真务实、上下一心,切实担负起稳定经济大局的责任,持之以恒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见效,助力经济平稳运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兵团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助

 力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