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开展兵团国企改革土地资产处置调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1年07月01日 信息来源:兵团自然资源局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兵自然资电〔2021〕52号

各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是兵团国资国企改革攻坚之年、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决策部署,更好服务师市国企改革做好土地资产管理和政策服务,助力兵团打好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我局拟于近期赴相关师市开展国企改革土地资产处置调研。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调研目的

按照兵团要求“明确所有权、放活经营权、强化管理权、落实监督权、规范处置权”的原则,以规范国有企业土地资产处置为目标,进一步摸清各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服务国企改革涉及土地资产处置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了解师市局对土地资产处置政策需求和建议,进一步规范兵团土地资产处置政策,补齐短板弱项,为推进兵团国资国企改革提供更好资源服务和更完善的政策供给。

二、调研时间及人员

调研时间定于5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组成由兵团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占东任组长,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处全面协调负责,相关师局业务人员共同参与的调研组,全面开展调研工作。

三、调研主要内容

(一)了解师市国企改革涉及土地资产处置推进情况;

(二)厘清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土地资产处置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工作亮点、工作经验;

(三)指导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以出让方式对土地资产进行处置的,要严格按照部《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范》依法依规开展土地出让;

(四)同步调研师市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欠缴土地出让金催缴、开发区节约集约评价等工作推进情况及问题。

四、调研方式及步骤

此次调研采取实地和书面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通过查阅资料为主,个别走访了解为辅,重点了解各师市在国有企业土地资产处置中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政策需求。

(一)各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实际,上报国有企业土地资产处置情况报告,我局根据各师进展情况确定实地调研师市。

(二)与师市相关部门座谈。组织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资国企改革办等相关部门重点沟通当前国企改革涉及土地资产处置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析问题的症结及原因,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三)查阅收集资料。查阅国企改革涉地资产处置资料是否依法依规(处置程序及处置方式的合规性),查漏补缺,收集有代表性的处置案例进行推广。

(四)拟写调研报告。充分利用收集整理好的资料,编写调研报告,提出进一步规范国企改革涉及土地资产处置建议。

五、其他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调研提纲(见附件1)内容形成调研报告,于4月30日前报所有者权益处内网邮箱,确保调研工作深、严、实。

(二)调研期间,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和出行安全,轻车简从,不搞迎来送往。

附件:**师国资国企改革涉及土地资产处置情况报告(提纲)

                                        兵团自然资源局

                              2021年4月22日

附件:

**师国资国企改革涉及土地资产处置情况报告

(提纲)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1年5月, **师国资国企改革涉及土地资产处置项目*宗*公顷。处置方案中,拟通过划拨方式处置项目*宗*公顷;出让方式处置项目*宗*公顷;其他方式处置项目*宗*公顷,大多采取*方式处置。目前,已处置完毕项目*宗*公顷;正在处置(含正在办理不动产证、拟定处置方案、评估等)项目*宗*公顷;尚未处置项目*宗*公顷,具体原因。

二、典型经验做法

(一)国企改革涉及土地资产处置的主要做法和具体措施。

(二)处置资料要件和处置流程。

三、政策堵点和难点

(一)国企改革涉及土地资产处置中面临的法规政策疑难点。

(二)在处置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部门之间互联互通存在的主要问题。

四、相关政策需求建议

(一)国企改革涉及土地资产处置具体政策需求。

(二)促进国企改革涉及土地资产处置规范化的政策建议。

(三)完善相关顶层设计的政策建议。

五、典型案例

每个典型案例800-1000字,主要内容包括案例简介、主要做法、处置流程、存在困难和问题、采取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