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2020年地理国情监测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1年03月23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18年12月,兵团自然资源局全面承接自治区授予的56项测绘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地理国情监测是其中重要的行政职权之一。自承接测绘行政职能以来,兵团自然资源局积极向自然资源部争取,履行辖区地理国情监测职权,自然资源部于2020年7月印发《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地理国情监测实施方案>的函》(自然资调查函〔2020〕13号),同意我局开展辖区内地理国情监测工作。

此次下达的任务包括阿拉尔市、铁门关市、昆玉市、石河子市和图木舒克市共5个作业单元,面积约8402平方千米。任务下达后,我局高度重视,按照自然资源部要求制定计划,倒排工期,狠抓落实,从方案设计编制、技术队伍遴选、生产组织协调、成果质量监督检查等方面严格把关,积极配合国家级过程质量监督抽查,落实“两级检查、一级验收”制度等。并在此基础上,根据兵团地理国情监测工作特点,开展系列专项检查,大图斑排查、合并检查等,以提高成果质量。兵团2020年地理国情监测成果一次性通过省级验收和国检复核,平均分93分。

本次在兵团辖区组织开展的地理国情监测工作,对兵团辖区地形地貌、地表覆盖等要素进行动态、定量监测,形成的成果主要包括地表覆盖数据、地理国情要素数据、遥感影像解译样本数据、数字正射影像成果、外业调查成果、元数据等。其中,地表覆盖数据涉及种植土地、林草覆盖、水域等8个一级类、46个二级类和75个三级类;地理国情要素数据涉及铁路与道路、构筑物、地理单元等5个一级类、14个二级类和37个三级类等一大批成果,数据的采集精度在5个像素以内。成果现势性强、精度高,将为兵团经济发展、社会公共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重大项目实施提供科学、准确、详实的数据成果依据与决策参考。

目前,2020年度兵团地理国情监测工作现已圆满完成,数据成果已汇交至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

下一步,我局将在2020年地理国情监测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和不足,提前布局筹划,为2021年的地理国情监测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