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兵团自然资源局挂牌督办和公开通报违法违规案件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年12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自然资源局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各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机关各处室:

《兵团自然资源局挂牌督办和公开通报违法违规案件办法》已经2020年第7次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兵团自然资源局

2020年12月14日

 

兵团自然资源局挂牌督办和公开通报

违法违规案件办法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大对兵团自然资源重大、典型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力度,加强对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案件查处工作的监督指导,有效遏制兵团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自然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秩序,依据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测绘等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自然资源部挂牌督办和公开通报违法违规案件办法〉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0〕33号),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挂牌督办,是指兵团自然资源局对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测绘等领域重大、典型违法违规案件的办理提出明确要求,公开督促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限期办理,并向社会公开处理结果,接受社会监督的一种工作措施。

  本办法所称公开通报,是指兵团自然资源局向社会公开通报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测绘等领域重大、典型违法违规案件处理情况,并接受社会监督的一种工作措施。

  兵团自然资源局挂牌督办和公开通报违法违规案件适用本办法,具体实施由综合执法监督局负责。

第三条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违法违规案件,可以挂牌督办:

  (一)违反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违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造成严重后果的;

  (二)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面积较大、造成种植条件严重毁坏的;

  (三)违法违规批准征占土地、建设、勘查开采矿产资源,造成严重后果的;

  (四)严重违反国家土地供应政策、土地市场政策,以及严重违规开发利用土地的;

  (五)违法违规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情节严重或造成生态环境严重损害的;

  (六)严重违反测绘地理信息管理法律法规的;

  (七)隐瞒不报、压案不查、久查不决、屡查屡犯,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

  (八)需要挂牌督办的其他情形。

  第四条 挂牌督办案件的筛选、呈批和公开。

(一)通过信访、举报、上级机关及领导批办、媒体曝光、监督检查发现、师市上报、兵团部门移送等多种渠道,获取违法违规案件或案件线索。

  (二)兵团自然资源局各业务处(室)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自然资源违法违规案件或案件线索并认为应当挂牌督办的,填写《建议挂牌督办案件线索情况表》(附件1)并附相关材料,提交综合执法监督局

  (三)综合执法监督局对获取的案件或案件线索进行筛选、核查,会同相关业务处(室)审核,认为应当挂牌督办的,报局领导审定同意后,向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达《兵团自然资源违法违规案件挂牌督办通知》(附件2),并抄送相关师市办公室、纪委监委。

  挂牌督办违法违规案件通知应当通过兵团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或其他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

  (四)挂牌督办违法违规案件通知包括下列内容:

  1.案件名称;

  2.违法违规主体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

  3.挂牌督办要求;

  4.办结时限;

  5.联系人。

  第五条 挂牌督办案件的查处。

  (一)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收到挂牌督办违法违规案件通知后,应当及时按照挂牌督办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调查处理,并于挂牌督办之日起45日内形成调查处理意见。调查处理中遇到重大或复杂情况难以处理的,应当及时向师市汇报。调查处理意见应当征求兵团自然资源局意见。

(二)兵团自然资源局相关处室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挂牌督办案件的调查处理意见进行研究,研究提出的意见经兵团自然资源局领导同意后,及时反馈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三)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式作出调查处理意见后,应将调查处理意见报兵团自然资源局,由兵团自然资源局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四)挂牌督办案件的办结时限一般不超过45日。重大或复杂案件不能按期办结的,由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兵团自然资源局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可以适当延长办结时限,但延长时限不超过15日。

第六条 兵团自然资源局相关处室应当对挂牌督办案件的调查核实、处罚或处理决定的执行、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必要时可以派员现场督办。

第七条 挂牌督办期间,兵团自然资源局根据案件和社会影响程度,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一)暂缓受理、办理与本案有关的审批、登记事项。

(二)建议相关部门暂缓受理、办理与本案有关的审批、登记等事项。

(三)根据案件和社会影响程度,兵团自然资源局可以约谈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人,建议兵团约谈师市主要负责人或其他负责人。

  第八条 挂牌督办案件的移送。

  (一)需追究违法违规主体刑事责任的,由承办案件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法依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二)违法违规主体涉嫌违纪和职务犯罪的,由承办案件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照有关规定将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三)符合兵团关于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规定情形,需向兵团纪委监委移送的,经兵团自然资源局领导同意后,兵团自然资源局相关处室按照规定移送。

  第九条 公开通报案件的确定。

  (一)兵团自然资源局相关处室负责对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测绘等违法违规案件进行筛选和审核,拟制公开通报案件呈批表(附件3)。

  (二)公开通报案件应当符合挂牌督办案件情形,在其依法依规处理到位后可以公开通报。必要时,正在查处的案件也可以公开通报。

  (三)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查处的违法违规案件拟公开通报的,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对违法违规主体、主要事实、处理情况以及行政处罚决定书、执行记录、党纪政务处分决定书等相关文书进行审核,拟制公开通报案件呈批表及材料报兵团自然资源局。

  (四)经兵团自然资源局领导审定同意后,兵团自然资源局相关处室通过门户网站或其他形式向社会通报案件情况。

(五)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查处的公开通报案件,兵团自然资源局相关处室应加强跟踪指导。案件查处到位后,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情况报兵团自然资源局,由兵团自然资源局相关处室负责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第十条 被挂牌督办的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未按时将挂牌督办案件依法依规处理到位,且未书面申请延长办理期限的,兵团自然资源局可以对该案件进行直接查处,同时对该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通报批评;对公开通报的案件审核不严,造成严重后果的,对挂牌督办的案件相互推诿、办理不力或者弄虚作假、隐瞒不报的,兵团自然资源局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同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公开通报和挂牌督办办法》(兵国土资发〔2011〕64号)废止。


 
附件1

建议挂牌督办案件线索情况表

线索来源

违法地点

违法时间

违法类型

违法主体

主要违法

事实

经办人意见

                   

签名

经办处室

意见

                签名


附件2

兵团自然资源违法违规案件挂牌督办通知

兵自然资办〔202×〕×号

XX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经兵团自然资源局研究决定,将      案件列为兵局挂牌督办案件。该案涉嫌       等违法违规行为。

你局要按照《兵团自然资源局挂牌督办和公开通报违法违规案件办法》的规定,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立案调查,按照“既处理事,又处理人”原则,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处理意见自督办通知下发之日起45日内报兵局,经兵局同意后,由你局负责落实。

该案办结时限为收到兵局同意调查处理意见通知之日起45日内

联系人:联系电话:。

附件:案(可选项)

           兵团自然资源局

                                         202X年X月XX日


附件3

公开通报案件呈批表

案件名称

违法地点

违法时间

违法类型

违法主体

案件来源

公开通报

案件信息

(案件名称,违法主体和主要违法事实,立案情况,查处落实情况,责任追究情况等)

综合执法

监督局意见

签名

局领导意见

              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