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结合近期防汛抗旱重点工作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的通知

发布时间:20年09月28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各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请各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一步落实部门责任、细化工作分工,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新政办明电〔2020〕75号)、《近期兵团防汛抗旱重点工作提示函》等相关要求,结合近期兵团防汛抗旱重点工作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个环节,强化全兵团地质灾害防范意识和能力,科学规划、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全面提高兵团地质灾害防治水平。

(二)基本原则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运用监测预警、搬迁避让和工程治理等多种手段,有效规避灾害风险;坚持专群结合、群测群防,充分发挥专业监测机构作用,紧紧依靠广大基层群众全面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组织保障

各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与应急、水利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和信息共享,共同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同时要加强地质灾害易发区群测群防的组织领导,健全以干部和骨干群众为主体的群测群防队伍,引导、鼓励基层社区成立地质灾害联防联控互助组织。

(二)做好灾害应对准备

完善应急体系建设,结合防汛抗旱、地灾防范相关重点工作的灾害特点,摸清找准本地区灾害风险底数,准备预防方案和手段,提出系统性防御应对措施。强化人员技术保障,指定专人负责地灾防范相关工作,抓紧补充应急物资。

(三)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对可能威胁城镇、学校、集市等人口密集区域及饮用水源地,隐蔽性强、地质条件复杂的重大隐患点,各师局要积极组织人员组织力量进行详细勘查,查明灾害成因、危害程度,掌握其发展变化规律,并逐点制定落实监测防治措施。

对本地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经常性巡回检查,对重点防治区域开展汛前排查、汛中检查,及时消除灾害隐患,并将排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四)加强预警信息发布

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电话、宣传车和电子显示屏等各种媒体和手段,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重点加强团场连队等偏远地区紧急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建设,并因地制宜地利用有线广播、高音喇叭、鸣锣吹哨、逐户通知等方式,将灾害预警信息及时传递给受威胁群众。

(五)强化通信保障

各师市局要继续完善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机制,确保在事件发生后有专人依法依规向兵团自然资源局报告险情相关信息,并持续跟踪,及时续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误报。

三、严把安全工作

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各师市局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担起安全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严防酿成严重后果。同时,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抢险救援工作。在灾害事故应急抢险中,要综合研判现场形势,科学提出施救建议,严防发生次生灾害事故导致人员伤亡。


兵团自然资源局

2020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