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自然资源局开展2020年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年09月25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20年8月29日是第17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为进一步加强测绘法宣传,普及测绘法律知识,强化公众国家版图意识,维护国家版图尊严,根据自然资源部安排部署,结合新疆疫情防控形势,兵团自然资源局开展了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宣传活动。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8月,接到《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后,我局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国土测绘处(地理信息管理处)具体承办,第一时间印发了《兵团自然资源局关于开展2020年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对全面开展辖区内测绘法及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细化了宣传内容和主要形式,明确了主要受众,要求各师市充分借鉴兵团2019年度测绘法宣传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并结合辖区2020年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切实做好通知中各项工作。各师市局按照通知要求积极联合网信、教育、商务等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本次宣传工作主要做法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活动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主要聚焦国家版图的意义、功能、版图的表达,地图的规范使用,同时结合今年的形势,宣传地理信息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灾减灾等方面发挥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据统计,本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宣传袋、宣传围裙等4000件/次,开展测绘法线上培训班2场,覆盖13个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家测绘资质单位、110余人,具体做法如下:

(一)充分发挥线上宣传作用

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地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线上培训班,由国土测绘处同志在线为各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39名业务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讲解。号召兵团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在线观看自然资源部制播的一系列公益宣传片,并在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上积极转发。其中八师石河子市充分利用“石河子零距离”微信公众号平台、“石河子发布”抖音平台等权威媒体对自然资源部制播的公益宣传片进行转发,通过新媒体渠道让更多年龄段的受众了解测绘、了解地图相关知识。

(二)结合疫情防控,开展线下宣传

积极号召疫情期间在社区担任志愿者的干部,在服务群众的同时,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宣传袋、宣传围裙、现场宣讲,进行测绘法的宣传,使职工群众清楚认识到规范使用地图的重要性和发展地理信息产业的必要性,提高职工群众对“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少”的认知。其中二师铁门关市积极联合团场学校,举办国家版图意识“进校园、进媒体、进社区”活动,通过“开学第一课”等形式为中小学生上一堂国家版图知识课,进一步增进了中小学生的国家版图意识。

(三)结合“问题地图”检查,营造良好地图市场环境。

此次宣传工作,重点将6至8月份开展的兵团辖区排查整治“问题地图”工作中梳理出的地图生产、经营、印刷单位,重点用户单位列入宣讲对象。各师市通过视频会议、上门宣讲的方式为相关单位再次普及测绘法律法规、地图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出版企业和用户单位的国家版图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地图市场环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

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地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坚持常抓不懈,定期赴学校、规划馆、图书馆以及各类涉及地图生产与销售的经营场所宣讲,提高社会公众辨别“问题地图”能力。

(二)加大对地图市场检查力度

进一步加大对辖区内地图市场监督检查力度,规范地图编制行为,加大地图审核力度与深度。

(三)逐步建立地图监管长效机制

积极与市场监管部门、教育部门、网信部门及公安部门协调,建立部门长效协调联动机制,拓宽地图监管领域,增强 “问题地图”发现、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