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进一步做好兵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统一时点更新调查阶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年09月24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兵国土调查办发〔2020〕3号

各师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5月15日国家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和《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统一时点更新调查阶段工作的通知》(国土调查办发〔2020〕8号)精神,扎实做好兵团三调统一时点更新调查阶段的各项工作,现就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统一时点更新调查阶段工作的重要意义

完成统一时点更新调查是全面完成三调调查阶段工作的一项重要标志,是对三调成果进行更新和纠偏,形成现势数据的前提和基础。全国三调办要求对复核检查发现的错误图斑,“互联网+”和外业核查确认的错误图斑未修改到位的,以及其他方式发现的调查错误图斑,均纳入统一时点更新。国家三调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和国土调查办发〔2020〕8号文件,再次对统一时点更新调查自查自纠、初始调查数据库、任务分解、专项督察、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作了部署安排。

各师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坚持国家立场、维护国家信用”的要求和“宁要数据真实性,不要虚假的前后一致性”的实事求是原则,打消各种思想顾虑和想法,将变化图斑和所有错漏图斑进行全面彻底的整改,不得有因不认真而造成的遗漏,更不得有主观故意的隐瞒和掩盖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二、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深入分析影响数据真实性的各类因素,排查各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

三调是重大基础国情国力调查,是“两个一百年”重大战略目标实现的基础决策依据,也直接影响下一步土地管理等一系列自然资源管理决策的调整和出台,数据真实性是评价三调工作的唯一标准。在统一时点更新调查阶段,各级三调办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从思想认识、制度与执行、技术保障三个方面,系统分析可能影响数据真实性的因素,认真排查本区域三调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既要全面查清初始调查以来国土利用状况的各类变化,也要认真排查和纠正初始调查阶段仍可能存在的偏差,在相应的工作环节设置对应的措施,切实形成自我纠错的成果质量完善和保障机制,进一步提升三调数据真实性。

各师市三调办要在6月12前梳理影响真实性的因素和问题,并完成自查自纠,包括自查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的认定标准(集体所有制单位认定为国有土地,须有师市的证明文件),形成工作报告报兵团三调办(报告应附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清单,包括初始库中的图斑标识码、原地类、正确地类、属性修改、情况说明等)。

三、压茬推进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工作,台账式细化分解任务,清单销号式掌控进度

各级三调办要按照国土调查办发〔2019〕24号文件明确的任务、流程和要求,扎实做好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各项工作,在7月10日前及时将核查通过的团级三调最终数据成果全部提交兵团三调办。

各级三调办要对照《兵团三调统一时点更新调查阶段工作任务分解表》(见附件),逐团逐项明确工作内容、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建立清单、任务到人,对账销号、责任到人。兵团三调办将根据各团级调查单元工作的实际进度,压茬推进统一时点更新调查与其前后两轮督察、督察整改到位与兵团举一反三整改到位的工作的有机配合与无缝衔接。

兵团三调办将汇总各级任务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与全国三调办建立实时调度机制,直接掌控到师市、团场,针对问题,一团一策地解决,在台账清单上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四、充分利用好统一时点更新调查成果上报前的时间窗口,全面查缺补漏,勘误纠错到位

各级三调办要结合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利用成果数据正式上报前的时间窗口,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相关措施,保证三调各项数据的真实性。

兵团三调办将组织督导检查组及早介入核查,从及早发现问题的角度加强过程质量抽查。为保证调查成果客观、真实和准确,避免主观人为干扰和弄虚作假,所有调查过程成果应全部留档,确保全过程可溯源检查。

各师市检查要在检查变化更新地类及相关属性真实反映实地现状的基础上,仔细查缺补漏,认真勘误纠错,做到更新调查全面彻底、自查自纠准确到位。各师市要组织相关团级调查单元及时对疑问图斑进行核实,对其中的错误图斑要督促整改到位。

兵团级核查将对团级调查单元统一时点更新成果进行全面核查,对照统一时点更新卫星遥感影像底图和举证照片,检查团级更新成果正确性;同时,利用全国统一的数据库质量检查软件检查各团级调查单元统一时点增量数据,确保全兵团调查成果整体质量。

国家级核查阶段,只给县级调查成果一次整改机会,如再不能通过,将启动国家直接改库流程,并同步在全国予以通报。国家级核查阶段,为进一步发现问题,将对每省(自治区、直辖市)抽10%县级调查成果,针对未更新图斑开展全面内业核查,进一步评价省级统一时点更新调查成果质量。

五、积极配合督察,督促整改到位,确保三调数据真实性

各地要深刻认识督察是确保三调数据真实性、验证三调数据真实性的重大举措,要高度重视、正确对待,全力配合做好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前后的两轮督察工作。提前整理三调工作以来的各阶段成果、图件、报告、检查记录、整改记录等资料,做到资料和情况汇报到位,配合督察机构顺利地全面准确了解情况。督察发现的问题,经进一步核实后,要立即进行全面整改。同时,还要在全域范围内所有团级调查单元举一反三,彻底查找可能存在的其他问题,一旦发现,立即整改到位。必须保证第一轮督察发现的问题在第二轮督察前整改到位、第二轮督察发现的问题必须在最终成果上报前整改到位。

各地要正视督察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属于主观故意或倾向性的问题要严肃对待,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对于作业队伍存在问题的,不仅要约谈,对于问题严重的还要有相应的惩戒措施,真正确保三调成果的真实性。对虚报、瞒报国土调查数据的,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当事人法律责任,并对相关领导追究相应的行政责任。对列入“黑名单”的单位和人员,向国家、兵团信息平台报送黑名单信息,推动对失信者实行市场性约束和联合惩戒。

六、全面增强安全意识,细化落实安全责任,切实做好三调安全工作

各级三调办要自始至终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土调查办发〔2019〕19号),突出抓好作业单位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积极主动防范各类风险,不能有任何环节的疏漏和丝毫大意。要使每位工作人员都要掌握安全避险知识,外出要两人以上结伴同行,还要注意防火防盗和交通安全等各项安全工作。遇有重大安全问题,要及时妥善处理,并实时报告兵团三调办。要高度重视三调保密工作,时刻紧绷三调保密和信息安全这根弦,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把三调保密工作落到实处。

        兵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