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2018年兵团国土资源系统普法 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18年06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国土资源局 编辑:兵团国土资源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国土资源局

各师(市)国土资源局,局机关各处(室)、事业单位:

《2018年兵团国土资源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已经局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兵团国土资源局

                              2018年3月20日


2018年兵团国土资源系统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计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兵团国土资源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质量提升年”为抓手,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围绕兵团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安排,聚焦兵团深化改革,积极做好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承接工作,持续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质量,为国土资源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加强党对法治国土建设的领导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新时代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战略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国土资源工作和法治国土建设面临的新要求,主动适应历史性变化,深化法治国土实践。

2.完善法治国土建设领导和工作机制。贯彻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完善党组对法治国土建设工作的领导机制。切实落实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党政“一把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统筹协调法治工作、制度、队伍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继续加强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法律学习。

3.扎实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贯彻国土资源部党组部署,以“质量提升年”为抓手,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到实处。突出活动重点,围绕兵团改革发展大局及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努力提高国土资源法治工作质量;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国土资源法治工作的薄弱环节,找准症结,提出补短板、强弱项的有效对策;突出责任落实,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担当。

二、围绕兵团深化改革,完善法治国土建设

4.做好兵团深化改革中国土资源法制保障工作。服务精准核查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积极做好国资国企改革涉及的土地政策指导,服务保障改革。高度重视自治区已授权的106项行政管理、行政执法职权,健全管理机构并配备专业人员,为全面履责奠定基础。

5.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向纵深发展。按照国土资源部统一部署,继续做好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相关中介服务工作。对已经下放的审批事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和要件,提升审批效率,提高行政效能。

6.完善规范性文件清理和管理长效机制。继续做好已公布实施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下发清理通报。认真履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依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适当。

三、提升国土资源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质量,推动行政争议源头治理

7.抓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制度实施。推动《国土资源行政复议规定》和《国土资源行政应诉规定》落地实施。加强国土资源行政复议和应诉培训工作的针对性、专业性,提高国土资源部门工作人员履责意识。指导全系统处理好行政复议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强化行政复议意见书和建议书的跟踪问效。

8.推进责任压力传导机制建设。完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通报制度,提高分析内容的针对性。针对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类型集中、承办单位集中的特点,完善问题分析和反馈机制,推动行政争议源头治理。

9.提升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办理质量。建立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主办人员责任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办理全流程衔接机制,推进实质性化解行政纠纷,让职工群众在办好每一件国土资源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10.积极稳妥推进行政公益诉讼。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 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协作推进行政公益诉讼促进法治国土建设的意见》,加强行政公益诉讼制度的培训,指导师(市)国土资源部门积极做好应诉工作。加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作。

四、推进国土资源普法和法治队伍建设,引导塑造法治思维法治意识。

11.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贯彻落实《兵团国土资源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扎实有效推进目标任务落实。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宣讲活动和警示教育。把依法行政工作与普法宣传工作相结合,针对不同地域,不同群体需求,开展差别化实效性普法。完善普法工作检查验收指标体系,开展“七五”普法中期检查,总结通报各师(市)做法、成效和经验,推动“七五”普法工作不断深入

12.积极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拓展国土资源系统“法律六进”范围。在保持传统媒体普法优势的基础上,加强对微信、微博、远程培训教育等新媒体手段的运用,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做到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社会知晓,国土资源基本国策和国土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提高干部职工群众依法保护、合理利用国土资源的自觉性。

13.持续深入推进国土资源政策法规进党校工作。认真落实《关于将国土资源政策法规相关知识纳入兵师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教学内容的函》的要求,继续加强与兵、师组织部门沟通协调,合理安排年度授课计划,认真编写授课教案,创新授课方式,增强授课的实用性。各师(市)国土资源局年度授课计划5月10日前报兵团,11月20日前完成授课任务。

    14.加强国土资源法治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法律法规政策培训,把法治教育课程纳入国土资源系统各级培训中,做到新法公布及时学、老法运用重点学、法律修改专题学,并定期组织讨论和交流;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部门法治队伍建设,稳定专(兼)职法制工作人员,加大法治干部的培养、教育、使用力度,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国土资源法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之前,应当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稳步提高国土资源决策的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