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17年11月20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兵团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6年,在国土资源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兵团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兵团国土资源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兵团中心工作、国土资wq 源中心工作和职工群众关切,拓展公开渠道,提高服务水平,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法治国土建设,主动服务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不断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公信力、执行力、服务能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细化分工,以目标促公开、以公开促工作,推动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形成了统一领导、部门联动的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新格局。

(二)保障制度健全。严格遵守《兵团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对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研究,认真总结,切实规范和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三公经费”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按照财务管理要求公开了“三公经费”等情况。

二、主动公开国土资源政务信息 

根据兵团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优化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环境,加大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力度,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速度和质量明显提升。

(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决策、管理、服务等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

(二)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兵团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上政务公开内容主要包括通知公告、热点专题、政策文件、党建纪检监察、国土资源管理、审批结果公开、征地信息公开、网上调查、互动交流、我要交流、民意征集等栏目,对门户网站上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及时更新,主动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指定一名技术人员负责门户网站日常信息的发布和监管,确保发布的信息内容准确、真实、权威。

(三)将2016年专题会议纪要和建设用地审批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开,增加决策透明度。

(四)2016年,兵团国土资源局通过电子政务系统累计发布内部公告217条,处理内部公文896件次。全年全系统共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8600余篇,较上年下降31%。其中,局机关发布信息1100余条,各师(市)国土资源局共发布信息75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开展依申请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对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方式、流程、时限等进一步进行规范,明确每个环节明确责任人及办理时限,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方便公众提出依申请公开申请,保障公众知情权。明确原则:“对能当面答复的申请事项,当面给予政策解释,依法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避免群众往返,提高答复效率;对申请内容不明确的,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做出更改、补充;对不属于我局信息公开范围的,且能确定信息公开机关的,明确告知申请人信息公开机关名称”,做好服务工作,提升依申请公开能力水平。截至20161231日,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0件,按时办结。

四、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6年度的政务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情况

2016年,我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涉及国土资源部门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全年兵团国土资源局共接待行政复议申请12人次,政策咨询近百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还不够健全,信息公开方式还需不断丰富。二是缺少专业人员,兼职人员缺乏政策和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与当前的形势任务不相适应。三是信息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遵循“涉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和“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拓宽主动公开范围,完善主动公开渠道,通过主动公开减少依申请公开,掌握信息公开的主动权。推进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和“一张图”系统应用,不断提升国土资源信息化水平,促进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业务管理能力与公共服务能力的提高。大力推进“阳光行政”,保障公众对兵团国土资源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