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国土资源局纪念第48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17年11月16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17421日,兵团国土资源局联合六师国土资源局和六师共青团农场开展了第48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以“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为主题的系列,以此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国土资源国情国策的关注和认识,普及国土资源管理新理念,呼吁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方式。

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发展的空间

在六师共青团农场举行的“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仪式上,人头攒动,LED屏幕格外醒目,宣传条幅迎风摇曳,科普讲座、现场咨询、知识竞答和板报展示……各类纪念活动热闹非凡,异彩纷呈。

兵团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李佼玉表示,地球是生命的摇篮,是人类共同的母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地球母亲为我们提供了土地、矿产等各种资源。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地球仍然是人类开发利用的主体。

我国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40%,人多地少,土地压力十分巨大。兵团的资源状况也不容乐观,耕地、矿产资源非常有限。如果不珍惜资源,转变发展方式,而是浪费资源、破坏环境,我们的生存和发展就要受到威胁。

保护地球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也是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发展的空间……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科学合理地利用资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李副局长在活动仪式上发出如是倡议。

节约资源是现实的选择

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主要包含了“三个一”,即一场专题展览、一场科普报告会、一场青少年互动活动。

兵团国土资源局矿管处副处长殷志强利用多媒体设备为共青团农场职工群众和学生,播放了《地质灾害五步避险法》等相关科普宣传短片,进行预防地质灾害,珍爱生命的安全培训,结合新疆地质特征、地质灾害分布情况,向学生列举常见地质灾害的危害,通过事例,讲解在地质灾害发生时,如何正确、迅速逃生的方法。普及国土资源保护知识,讲解地球的结构及当前国土资源的现状。还通过开展有奖竞答环节,与学生们围绕“转变生活方式”进行了交流互动。学生们纷纷表示,从自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着手,行动起来,将保护地球,融入到学习生活的各个细节之中,营造一个大家伸伸手、人人讲节约的绿色环保教育氛围。

当日下午,兵团国土资源局还组织参观了共青团农场唐庭霞露葡萄酒庄园、银丰采棉机厂和阳光农场绿色蔬菜基地,开展了拔河比赛等文体活动。激发了干部职工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努力倡导绿色简约生活方式,节能低碳的工作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

多种形式增强宣传效果

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倡导绿色简约生活的条幅,以世界地球日为宣传主题的10块展板图文并茂,期待着过往行人驻足观看……”。据了解,此次宣传活动周从417日开始,至423日结束,该局先后在兵团机关、光明大厦院内和六师共青团农场,通过摆放展板、悬挂横幅、发放世界地球日专刊、宣传手册、宣传挂图等方式,更生动、更形象地向过往职工群众倡导珍惜地球资源,保护地球家园的理念。活动现场设立咨询台,主动接受过往职工群众国土资源法律法规政策的咨询,此次活动累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近2000份。

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提高了广大职工群众珍惜土地资源、节约集约用地,普及有关地球科学技术知识,向公众宣传国土资源国情国策,引导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3